直播!紙風車首位企業界董事長再啟368兒童藝術工程第三輪


113年 8月30日 #新高地新聞通訊社 #吉玉珊社長 #陳偉毅 #陳彥廷 #陳柏亘 採訪報導於 #紙風車文教基金會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今年4月底起,迎來新任董座—陳進財董事長,他是全球砷化鎵晶圓代工龍頭—穩懋半導體董事長暨總裁,這也是紙風車創立32年來,第一位企業界董事長,以永續經營為理想,期盼能在企業、科技、文化相互激盪融合下,強化團隊ESG執行力,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成效。 因小野董事長入閣擔任文化部長,辭任基金會董事長;原為基金會董事的陳進財董事長接獲徵詢至答應出任,他表示:「確實花了一些時間在思考,畢竟文化產業並不是我的專長,但我很佩服紙風車的一點,這一群瘋子能把演出帶到臺灣每個鄉鎮市區,還走了二輪,這很不簡單,再轉念一想,我覺得做公益不分職業別,每一人都可以從不同角度盡一份力,而且公益就是結合社會上各方力量來創作,多元性才會產生,希望我的能力也能給這個為臺灣孩子堅持的團隊一點力量,一起走下去。」。 陳進財對李永豐說過最貼心的話:「你是神棍,但我甘願被你騙」 堅持初心,啟動第三輪兒童藝術工程多年來,紙風車專注於創作及執行三大公益工程:【紙風車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】、【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】及【紙風車臺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】努力不懈,而穩懋半導體是相當重要的後盾。陳董本來就非常關心臺灣孩子涉毒危機,認為孩子反毒需從教育開始,因此自2015年起,穩懋半導體連續十年支持【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】;又於2019年起成為紙風車年度贊助,讓團隊在發想創意、執行創作時無後顧之憂!2020年,大火燒毀紙風車道具工廠,包括製作一半的雨馬全部燒毀,也是由穩懋半導體出手支持,讓創作得以完成,雨馬胸前的護身符正是穩懋半導體的LOGO! 紙風車創辦人李永豐說:「財哥(陳進財)總是在幫助別人,他的本性不是想當企業大老闆,而是因為有著幫助朋友的心,想方設法拯救朋友的公司,全力以赴地付出,才成就了自己,他代表的是臺灣人的良善及強大,他關心臺灣的孩子與未來。之前我辦活動找財哥贊助,他用他身經百戰的經驗算給我聽,你這椅子多少錢、記者會多少錢,你這樣怎麼夠?我再多加一些,財哥就是這樣菩薩心腸,為了孩子我們目標一致,也因此我找募款,說得天花亂墜,財哥專注聆聽後都是一口答應,並笑著對我說:『你是神棍,但紙風車是為了臺灣的孩子,我甘願被你騙』。」以前是文人帶領的紙風車,在陳進財董事長以專業帶領下,期盼能走得更長遠,為臺灣孩子永續努力。 總是在挑戰自我,查帳員進入傳統產業,科技門外漢拯救三家電子公司, 查帳員到董事長的秘訣:「逆境使人成長,逆戰使人成功」 陳進財董事長出身瑞芳,家中是雞鴨等家禽的批發商,從小跟著不識字的父親學打算盤,小學三年級便學會訂貨、記帳,只要記錯,父親的手馬上往陳進財的頭敲下去;五、六年級便有自己的攤位,秤雞、賣雞,每天晚上都要預先計算各種可能以應付客人買雞時收錢、找錢。從淡江大學會計系畢業,曾通過國考、完成公務人員訓練,卻因為想落實本科系的初衷,捨棄鐵飯碗,成為KPMG(安侯建業)第一代查帳員。在南僑查帳兩年,認真負責的態度獲得南僑集團陳飛龍會長的賞識,從一級專員做起,一路做到總裁,更曾為了幫水晶肥皂回春,在媒體鏡頭前洗起澡來。 受到父親好客的影響,陳進財董事長也為友人兩肋插刀,當時身為一個科技門外漢,先後接下了岌岌可危的穩懋、廣稼、宣德三間電子公司,運用在南僑的管理經驗,秉持敢衝敢學的毅力,讓三家公司跳出火坑,穩懋半導體更成為全球砷化鎵晶圓代工的龍頭,被喻為砷化鎵代工產業中的台積電。每次遭逢逆境挑戰,不畏懼而迎向挑戰,這是從查帳員到董事長的秘訣。陳進財董事長的逆戰精神,正與紙風車團隊信念相符,【紙風車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】執行18年來,經歷過金融海嘯、88風災、霸王級寒流、強烈地震及疫情肆虐,更遭遇祝融無情燒毀道具器材,種種困難加身卻仍堅持為臺灣孩子走下去。 AI時代來臨,紙風車在誘導一顆良善的心 迎向AI世代,孩子是臺灣未來重要的護國神山,面對地球暖化、全球政經劇變、AI變局等不平靜的未來,臺灣的孩子需要具備「創意、美學、愛與關懷」的能力,來應對多變的世界,而能完美融合這三種能力的便是「戲劇」,透過數千場戲劇演出,提供給孩子們一次又一次的創意的啟發,給孩子一個希望、一道力量,這是紙風車三十多年來的核心價值,堅信只要持續做下去,孩子的未來就有希望。 陳進財董事長認為AI發展可以帶給人類極好,如何運用在生活上還有待開發,對文化藝術工作者來說在創作、製作過程會有幫助,但若用於做壞事,則就帶往極惡的方向,重要的是在於「人心的守護」,他說:「紙風車就是在做一件最基礎的事,是鞏固人類文明延續的一件事,紙風車誘導一個善良的心,尤其是從孩子開始,透過藝術的表現,讓孩子的人生有正確的價值觀,當孩子有這些人格特質以後,未來在社會上的競爭力就會增加。我常常被人家問:為什麼台灣今天半導體會有這種地位?我講來講去,最後還是會講到文化。一般人都會回答因為臺灣有『很優秀的工程師』,這就是所謂的『態度』,我們的工程師很負責任、素質也很高,這就是文化。」。 最後,陳進財董事長再次呼籲,未來,科技要怎麼變真的不知道,但希望人心不要變,善心不要變、愛心不要變,一起支持【紙風車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】。李永豐創辦人也表示,真心期盼全臺灣人們都能小額捐款來響應,積沙成塔,一起照顧臺灣的孩子。 https://youtube.com/live/SWLHjGcJ_LI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