勇闖海角天涯 眭澔平不解之謎/主播台人生 災難記者眭澔平
2021 03/16 #新高地新聞通訊社 / #吉玉珊社長 採訪於台北市兄弟大飯店13樓
六十二歲仍然單身,仍然可以自在生活,勇敢地去圓自己的夢……。
環遊世界不必等到發財 眭澔平無畏單身 勇敢追夢「十的價錢怎樣?」「有更便宜的嗎?」……這是台視前當家主播眭澔平,與旅行社的一小段電話對話。出身貧寒家庭的他,在六十二歲已完成旅行全球二百多個國家的壯舉,目前以旅遊達人身分遊走演講圈與媒體圈。
就在台北市民權東路一幢透天厝住著位旅遊達人,雖然不久前才花了六十萬元到南極玩了一趟,但他平常代步的交通工具卻是一輛老舊的摩托車。他不斷砸下重金,從世界各地帶回琳琅滿目的收藏品,把屋子九○%的空間占滿,但就是不願花數萬元添購一套沙發。他愛旅行,更愛到人跡罕至的地方去探索,眭澔平是不是台灣最了不起的旅行家,這可能得留給專家或後人評論。不過,他以自己的經歷來證明,環遊世界不是有錢人的特權,像他一樣的窮小孩,只要有夢想、有勇氣再加上有決心,同樣也辦得到。
環遊世界念頭 源自孝順的心 僅為給母親說故事
出生於一九五九年的眭澔平,母親生他那天碰上了「八七水災」,在淹水情況下臨盆的母親不幸難產,產下眭澔平後即癱瘓,終其一身躺在病床上。小時候,眭澔平一有空,就喜歡在母親的耳邊,講他所見所聞給她聽。每天「一放學後,我就衝到母親的身邊講一天的趣事,母親雖癱瘓卻神智清醒,我講什麼她都聽得懂!」「我想這是我熱中於環遊世界的深層心理因素吧,因為,我想看遍世界好山好水、奇人軼事,把一切說給母親聽!」可惜媽媽在他大一時已過世。
退伍後的眭澔平考進了台視,在老三台時代,在台視任職是一份人人稱羨的工作。那時候在台視工作,常是單月領單薪,雙月領雙薪,端午中秋再加薪,年終一發就是六個月。經常跑獨家的眭澔平還三不五時領到五至十萬元不等的獨家獎金,工作幾年下來不僅存到不少錢,還累積了去美國留學的學雜費。
不過,眭澔平指出,光靠在台視以及後來歸國後陸續工作所賺的錢,也不可能一次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。而且,如果抱著先把環遊世界的資金賺到手再去,夢想一輩子也不可能實現。因此,他決定以最節省,甚至可藉由環遊世界賺錢的方式,且戰且走,一步一步地踏向逐夢之旅。
 不能等賺夠錢才開始圓夢
每次搭飛機出國,眭澔平不僅多方比較,而且總是選擇最便宜的經濟艙。出國下榻飯店絕對不住有星級的,機場、車站、車上、公園甚至在別人家的門廊露宿,他都可以甘之如飴。「我不僅領有導遊執照,還會唱歌、跳舞、繪畫;在國外時靠著這些才藝很容易結交到朋友,還往往能遇到免費借住一宿的好康!」
眭澔平說,許多人猜測他能走遍二百多個國家的龐大旅資,可能是投資到金礦賺來的。孰不知,那座金礦就是他自己。「投資自己就是我最大的旅行資金來源!」早些年他豐富的旅遊經驗,已經打響他旅遊達人的名號,加上他刻意經營這種形象,許多贊助他旅行甚至邀請他讓他免費出遊的機會逐漸增多。
比如說,他受邀擔任上順旅行社環遊世界圓夢計畫的評審,就多了幾次免費出遊世界奇蹟的行程。
六十二歲的眭澔平目前還是單身,單身生活雖讓他實現了夢想,但也並非完全沒有遺憾,「我去過這麼多國家,收藏這麼多東西,有時候好希望有一個孩子,能向他說故事、秀出我的戰利品……。」
隨著退休年齡逼近,眭澔平表面瀟灑地說他早在三十歲就退休,但事實上卻加緊腳步儲備退休金。精力充沛的他不斷地接案、代言商品、上節目、甚至跑到購物台賣起骨董及藥品,賺錢鬥志旺盛。
「我想創立一家環遊世界博物館,要完成這個夢想,以我目前財力的確有困難,但這絕不是阻礙我實踐夢想的藉口!」眭澔平認真地說著,他一方面儲備未來,同時也努力朝著夢想前進。
你相信有外星人的存在嗎?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只是一個茶餘飯後,一個有趣的話題。但對於某些人來說他們是很認真的當成一回事來研究,比方像被網友封為台灣外星界F4之一的眭澔平,這個世界上面傳聞只要和外星人沾的上邊的地方,他幾乎都去過,像是金字塔、神秘的麥田圈等等,眭澔平對於這一個真實世界的瞭解,他不是坐在電腦前面上網Google來的,他說他沒有見過外星人也沒有被外星人抓走植入晶片,但是他在神秘的百慕達三角洲,
的的確確遭遇了一起沒有辦法用科學來解釋的神秘事件。
你看眭澔平平常上節目說話條理分明、口若懸河,有人說這是因為他是記者出身的,講話當然難不倒他,但事實上,眭澔平小的時候,最怕的事情就是開口說話了,因為他說起話來口齒不清有點大舌頭,怕被同學取笑,所以眭澔平老是把他的嘴巴閉的緊緊的,他最後是怎麼樣克服這個說話障礙的呢?

這是眭澔平當年播報新聞的畫面,在離開主播台之後,展開了他的旅遊人生,有些人出國旅遊是在享受,他們住高檔的飯店、吃美味的料理,而眭澔平每一次旅行卻都像是苦行僧在修行,他有的時候就睡在機場裡頭,橫渡沙漠用兩隻腳來走,旅行途中能夠省的他絕對不花,眭澔平說出去就是要把這個世界看個仔細,他用他的身體去體驗當地的風土民情,不是走馬看花的走過路過最後就錯過了,他的每一趟旅程都充滿了冒險跟刺激,剛剛我們看到他曾經跟老虎玩在一塊兒,曾經到了非洲遭到土匪的綁架,這些經歷還真的是有錢都買不到的。

走遍了世界各地,眭澔平說不管是人類還是動物共同的語言,就是微笑還有音樂,他怎麼跟企鵝們一起唱歌呢?
眭澔平
出生:1959年(62歲)
現職:旅遊達人、旅遊作家
學歷:台大歷史系
經歷:台視新聞主播
理財主要手段:房地產、儲蓄險
單身投資心法:
1. 勇於投資自己,追逐夢想
#台灣啟示錄 #洪培翔 #東森新聞 #跟我一起 #宅在家 #眭澔平 #外星人 #旅行 #UFO #名腿 #歷史 #三毛 #麥田圈 #百慕達三角洲 #金字塔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留言

熱門文章